长沙市预拌混凝土与检测监管服务系统


发布于2022-01-28

  长沙市预拌混凝土与检测监管服务系统,依托信息化手段,打通了原材料供应商、混凝土生产单位、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检测单位和住建行政主管部门的信息孤岛,建立了覆盖混凝土试配、生产、运输、使用、养护及检测等全过程的质量追溯机制和监管链条,显著提高了混凝土质量管理水平。

  本系统在2021年正式上线后,收到了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杜绝了违规供应混凝土问题:安装实时数据采集专用监控设备(黑匣子),打印“预拌混凝土运输单”,杜绝了无资质“黑站”、规划产能外的“黑线”向受监建设项目违规供应混凝土的情况。

  2、提高了预拌混凝土出厂质量:预拌混凝土企业更加重视生产配合比、原材料检测等工作,保证了混凝土企业出厂质量,从而提升工程实体质量。

  3、规范了预拌混凝土施工流程:施工单位根据“预拌混凝土运输单”进行进场验收,实行施工单位的取样员、监理单位的见证员的“实名制”,使得预拌混凝土进场验收、施工浇筑见证取样、试件制作更加规范。

  4、确保了试验过程和结果的真实性: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过程的加荷速率控制在标准要求范围之内,试验过程更规范,结果更准确;每个试件自动抓拍破型照片,试验过程和结果的真实性一目了然。

  5、提升了异常数据处置时效:通过与手机移动互联,各辖区建设和质量监督机构可实时了解本辖区工程混凝土异常处理情况(包含未处理、处理中、已处理)。工程实体混凝土质量更加直观,发现问题更加迅速。

  6、提高了日常巡查的便利性:通过与手机移动互联,质量监督管理人员日常巡查通过扫描样品上的标签,可实时了解工程和见证信息。

  7、加强了层级管理的责任性: 通过手机与PC端移动互联,按照层级授权各级建设质量监督管理部门通过系统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本辖区的混凝土企业生产情况、检测机构检测行为情况和辖区内工程混凝土浇筑情况。

  8、明晰了全过程的责任主体:通过对一个批次的混凝土全过程建档,即通过扫描检测报告上的二维码,可以显示“预拌混凝土运输单”、取样员、取样时间、取样地点、见证员、检测试件破型照片、检测过程加压曲线、检测试验结果的全过程信息,真正实现混凝土全过程质量的追踪追溯,各个关键节点明确到人,使得各单位的责任更加明确。

本文分享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