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列表
转载:南方公司重庆中心项目全力打造 国家级智慧工地“样板”
时间:2019-03-01 撰稿人:中冶天工南方公司 点击数:

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深入,绿色施工技术、装配式施工技术、BIM技术应用以及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一体的智慧工地作为新时代产物广受建筑企业青睐,智慧工地正在作为建筑企业以及主管部门强推的项目管理标配进行普及。

1.png

中冶天工致力于高端技术的研发,为强化智慧工地技术开发的实用性和适用性,提高智慧工地的使用质量,强化智慧软件的服务能力,中冶天工集团以重庆中心等一批影响力较高的项目作为平台,与智慧工地开发能力较为成熟的软件研发公司强强联手,着眼于技术与现场实际相结合,共同打造出实用型智慧工地的“样板”,使智慧工地管理创新在企业内部以及行业内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创新又接地气”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科技与标准处给重庆中心项目智慧工地应用的评价,“让智慧工地真正用起来”在重庆中心项目得到了体现,智慧工地实现了监管合一,智能监管推动项目提升了效率,“智慧工地”的真谛得以释放。

1、“重庆中心”概况

2.png

由中冶天工承担建设的重庆中心项目坐落于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占地面积5万余平米,总建筑面积88万平米,计划总投资103亿元,是集天幕五星酒店、摩天精装大平层、空中酒店式公寓、铂金写字楼、国际购物中心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包括T2、T3两栋超高层塔楼、五层商业裙房和八层地下车库,建筑面积31.75万m2,建筑总高度241.15m,结构体系为框架核心筒结构。本项目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历史悠久的地域文化、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独具特色的交通优势备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3.png

重庆中心效果图

4.png

项目在建情况 

2、“智慧工地”应用

2017年10月,中冶天工与广东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智慧软件辅助项目管理,使重庆中心项目成为重庆市首个智慧软件应用于项目施工全过程的建设工程。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大力的支持、主导下,重庆中心项目部与三和软件公司、渝中区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协作全力将项目打造成为全国智慧软件应用示范项目,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本项目成为重庆市所有应用智慧软件项目中使用功能最多、应用点最多、实用性最强、应用频率最高、应用效果最好的项目。

功能介绍

21.png

智慧工地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通过各种智能终端设备和智能传感设备对工程施工现场的人、机、料、法、环等各要素进行统一调配和管理,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实时报警等效果。

5.png

主要应用点包括诸多功能,涵盖项目主要信息,方便一线管理者对项目进行全面全方位管理,相关的职能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对项目施工过程实时监管有效管控,促使项目的整个施工过程有追溯性。

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项目管理人员在申请智慧工地应用服务时填报基本工程信息,其信息将带入系统实现信息的管理,工程信息、设计图纸变更、工程签证现场实时登记,避免了变更与施工之间的滞后性。工程管理实现工程设计图纸变更与工程签证信息的现场登记保存,避免了资料的丢失,相应的也就避免了企业的损失和出现问题后的纠扯不清。

便于收发文管理

进一步完善项目的收发文处理工作,确保文件能够及时上承下达,发挥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收发文工作,更好的为项目施工服务。

强化视频监控

工地视频监控采用分布式监控集中管理的模式,在工地现场安装存储网络视频服务器;通过摄像机采集图像,以4G、WIFI等接入方式将视频信号传输到监控中心系统平台上进行集中监控管理。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助力项目部实现对建筑工地的安全施工监管、施工质量监管、文明施工监管,项目部可实时掌握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实时了解施工现场基本情况、安全动态及重大危险源控制等,有效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
6.png
施工升降机可视化数据监测系统
7.png
塔式起重机吊钩可视化显示系统

进度管理动态化

进度管理实现了PC桌面应用与手机移动应用的整合,为项目部提供了一套简洁、轻便、灵巧、实用的内控管理解决方案。现场管理者通过手机等智能终端实现工程进度计划与施工日志的填报,系统自动对比计划与实际执行情况,让管理者一目了然的掌握工程实际进度情况,并可根据执行情况调整后期工作安排。

倡导绿色施工

集成了大气颗粒物浓度监测、噪声监测、温湿度监测等功能,并与自动喷淋系统连接进行降尘处理和混凝土养护;通过无线自组网技术可实时更新监测数据,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有效性;现场安全智能喷淋系统,当现场的相关数据超标时,系统自动触发喷淋或喷雾设备进行降尘。
8.png
扬尘喷雾机(手机APP控制管理)
9.png
扬尘、噪音动态观察仪
10.png
塔吊喷淋自动感应系统

实现智能地磅功能

系统通过采用工作流机制实现从材料需求计划到实际应用全过程的管理及控制。实现与地磅设备通信,直接获取混凝土、钢筋等大型材料进场数量;人工修正计数结果,管理人员可通过查看照片和验收记录实时了解动态数据。

智能地磅系统实现将材料台账清晰登记,采购、库存、使用信息动态更新,提高材料成本核算效率;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地磅设备数量,提高材料进场验收效率和准确性;材料采购与费用报销联动,单据及时回收,成本核算准确,提高经营效益等功能。

提高实测实量速率

重庆中心项目施工周期长,班组多,各工序质量和验收交接管控难度大,传统的人力实测实量耗时耗力,数据准确性和真实性难以掌控。工程实测实量管理系统能够支持建设、监理、施工以及第三方质量检查单位实时查看现场实体相关测量数据,并进行数据结果比对,支持爆点整改,支持多项目多标段横向对比,及时对工程施工质量做出客观评估、分析,有效管控工程质量。

智慧工地实测实量实现从数据源头进行实测实量,多方检验进行数据对比,最终巡查整改达到工程管理要求,生成二维码信息,便于施工实时查看。

优化人力资源管理

人员管理系统以居民二代身份证作为实名制基础信息来源,集成门禁技术、视频监控技术、流量统计分析技术等互联网+技术, 实现对施工现场从业人员的实名制管理,包括实名制信息管理、实名制验证、预警分析、诚信信息评价、薪资管理、培训管理等。

人员管理将人员的基本信息、证件信息、证书等登记入册,并确保人、证、册、合同、证书相符统一,使管理人员对现场工地人员情况明细、人员对号、调配有序,从而促进和规范管理,避免了因人员流动造成的经济纠纷。

11.png

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12.png

车辆智能化管理系统 

固化巡查整改

项目部可以通过手持平板电脑的方式,有效开展施工现场绿色文明施工项目部自检工作,包括工程质量检查、安全检查、实测实量记录等。检查人员可将重点部位的图像及相关备注信息记录,对有问题的部门或个人提出整改通知,下达相应部门,及时处理。每次自检的全部信息可永久性存档,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会签,明确整改职责和具体完成时间。

通过全员重视、过程管控、直击一线、快速响应,结合管理制度和作业规范及时进行防治和改进,从风险的预判、控制,到隐患的发现、分析、排除、改进等方面,构建施工现场巡查自检体系。

应用实效

目前绝大多数项目使用的是1.0版的智慧工地,而重庆中心项目的智慧工地可以说是超2.0版,在1.0版的基础上,通过项目部与软件公司的共同研发,创新实现了吊钩可视、临边预警、wifi安全教育、未戴安全帽行为抓拍、三大危险源监控、进场材料种类及重量识别,最为关键的是针对违规及隐患预警形成待办事项,并通过手机App实时提醒,管理者可以通过使用手机端APP一键触发整改。

13.png

云端视频实时监控管理系统

14.png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临边洞口报警系统

15.png

工人“WIFI答题式安全教育”

重庆中心项目应用智慧工地的独特之处并非是项目智能装备有多高级,而是智能装备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程质量,并防范安全隐患;以地磅管理为例,通过系统自动将称重混凝土的重量换算成实际使用“方量”,材料的进耗存再通过预先导入的BIM模型将实际需求量换算出来,通过两者的对比,可以直观的反应出整层的混凝土供应量以及实际使用量,通过两者的比较可以快速的得到材料的供应偏差、材料的损耗情况、材料盈亏情况,同时系统通过对实时进度管控,材料使用进度一目了然,材料消耗异常也一目了然,这样的“智慧工地”才是真正对项目发挥智能管理的作用。区别于一些智慧工地只能看,有各种智能监测数据和结果,但却少了最后“触发整改”的关键环节,重庆中心项目智慧工地可以让每一个智能设备的监测结果都能形成或自动触发整改,如扬尘监测超标后的喷淋和雾炮联动,或触发整改后形成相关人员的待办事项,超时不办就预警,责任到人,智慧工地的使用才能真的“智慧”起来。

3、打造“国家级智慧工地”样板

通过区建委、三和软件公司、项目部以及参建各方的团结协作,重庆中心项目部被先后评为:三和软件智慧工地应用示范项目、广联达公司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重庆市智慧工地应用示范项目、全国智慧工地应用示范项目;

16.png

 QQ截图20190301175736.png

2018年11月30日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智慧工地监管合一与《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监管信息系统技术标准》宣贯培训班”协办单位、智慧工地应用样板展示项目,成功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住房与城乡建设、建设工程安监站、质监站及相关施工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共200余人的观摩展示。

19.png

会场授课

20.png

现场观摩

改革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发展,中冶天工重庆中心项目将积极探索更多的智慧管理思路,深挖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的更多途径。全力将重庆中心项目打造成为全国智慧工地应用示范项目,让智慧工地的使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全面、越来越发挥实效。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