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列表
《广州日报》广州市100个违规工地项目被通报
时间:2017-04-28 撰稿人: 点击数:

          近日记者从全市住建系统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住建部门对施工项目的安全隐患“零容忍”,近期通过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严肃查处通报了“广氮拆迁安置房”等100个项目的主体责任单位。接下来住建部门将推广实施深基坑、起重机械等重大危险源24小时实时监管,提高安全监管效率和预警防范能力。

     24小时实时监控工地塔吊

  “我们将在今年全面铺开起重机械现场管理‘黑匣子’实时监控系统。”广州市住建委工程质量安全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期对工地运用信息手段实施监管,在现有工程质量安全“一张图”系统的基础上,在起重机械(塔吊和施工电梯)上推广使用“黑匣子”。记者在位于金融城起步区一个工地现场看到了这种“黑匣子”,黑匣子其实是一个数据采集器,每2秒钟向系统传输一次数据,当监测数据出现超预警值、报警值等情况时,系统会亮灯报警,安全监督机构以及相关单位可在第一时间收到报警短信通知,并立即赶赴工程现场,召集人员对报警情况进行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除了在塔吊安装黑匣子外,在施工电梯上也将安装另一种黑匣子。电梯的黑匣子将采集载重、速度等数据,还具有操作人员认证功能,操作人员要进行指纹认证才能开机,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开动电梯。

    “按照操作规程塔吊回转不得超过360度,曾经有工地塔吊转了两圈,系统报警后我们马上要求检查,发现其轴承已经断了,如果不处理就会发生安全事故。”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使用实时监控系统后,人员的操作规范了很多,“试点之初每天有一百多个报警,现在每天只有几个报警。”鉴于试点效果较好,他表示,“黑匣子”实时监控系统最初在规模较大的工地上试点,今年计划在全市住建系统约2500个工地上全面铺开。

      高支模实时监测系统也将在各工地推广应用,上述负责人表示,报警系统对高大模板支撑系统的模板沉降,支架变形和立杆轴力实时监测。

      重点检查五类危大工程

    “查到一个扣件不合格都要叫停整顿。”广州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强调,要把建筑生产安全管理工作摆在重中之重来抓,以零容忍的态度,专项治理,铁腕整治,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质量安全。市住建委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在施工过程中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工地现场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质量安全监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通报了“广氮拆迁安置房”等100个项目的主体责任单位。今年将作为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的特别防护期,实行常态化高压监管的同时,突出防护重点。重点检查五类危大工程的实施,具体包括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基坑、隧道施工,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高空作业平台),起重机械设备(塔吊、施工电梯)的安装和吊装及拆卸。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单位要对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首要责任。每月召开1次安全生产管理分析会,定期组织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建立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人员履责情况考核机制。建设单位在开工前提供危险性较大部分项目工程清单,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应参加专项方案论证。各级住建部门要对辖区内项目实行末位制管理,对信誉差、能力弱的企业及诚信排名靠后的企业,要加大抽查频次,加大抽查力度。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