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列表
[转载]混凝土质量管控,广州寻求新突破
时间: 撰稿人: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200610102136.jpg

广州市混凝土质量监管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资料图片)

广东建设报记者  廖惠康

  随着城市现代化基础建设的发展,混凝土生产企业迅猛发展,其规模和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如何保证混凝土质量和协调企业内部各生产部门之间的工作,已成为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此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建筑业马不停蹄,力争把项目工期赶回来,这也促使混凝土供不应求。作为决定建筑质量好坏的关键环节,保证混凝土质量至关重要。

  混凝土质量管控不松懈

  近日,福建、北京多地陆续下发了加强混凝土质量管控的文件。广州作为建筑大市,历来高度重视混凝土质量管控监控工作。今年3月份,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印发了《广州市预拌混凝土及混凝土预制构件行业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预拌混凝土及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按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的要求组织生产和供应,根据合同约定向使用单位提供合格的产品,对产品质量负责。并且生产企业每年与具有相应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的单位进行不少于一次的原材料和产品检验比对验证试验。试验结果将存档,并由市散装水泥管理机构定期向社会公示。与此同时,文件要求全市建设工程供应预拌混凝土及混凝土预制构件的生产企业应安装市散装水泥管理机构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信息化监管系统,接受监督管理。

  521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2020年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强混凝土质量管控。通过组织开展了全省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预拌混凝土和建筑用砂质量专项整治,研究制定广东省关于加强预拌混凝土和海砂使用环节质量管理的措施,严厉打击使用违规海砂行为,强化源头治理,切实保证预拌混凝土质量和工程结构安全。

  技术加盟,推动行业发展新优势

  相比于其他省市,广州市混凝土行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体现在哪里?对此,广州混凝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胜文表示,广州在混凝土质量监管上走在全国前列,在保证混凝土质量的基础上,营造了健康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而这主要得益于:一是建立了全面的监管系统,自上而下,纵横到底,利用大数据、网络信息化进行全方面监督;二是不断更新完善的法律、法规,与市场发展需要相匹配;三是市住建局建立建筑行业自律平台,并进行诚信评分,使得行业自律和安全生产自律,规范市场行为。

  据悉,为加强对预拌混凝土及混凝土预制构件行业的产品质量和市场行为的监督管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2003年,广东省建设厅就发出了《关于将商品混凝土生产纳入质量监督管理的通知》(粤建管函〔2003356号)、《关于明确商品混凝土部分管理工作由省散办承担的批复》(粤建管函〔2003460号)等相关文件。2010,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机构建立预拌混凝土及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企业信用档案,建立企业综合诚信评价排名制度,开展企业评级、评比、行业统计、有关投诉的调查等工作。2017年出台的《广州混凝土及混凝土预制构件行业管理规定》,则进一步对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所用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构件的生产、销售、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加强监控管理。市散装水泥管理机构除制定预拌混凝土及混凝土预制构件的发展规划、企业绿色生产管理规程和相关的行业管理制度,建立预拌混凝土及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企业信用档案,建立企业综合诚信评价等工作制度外,还利用信息化监管系统,加强质量监督。

  全面建立监管系统。20098月,广州市混凝土质量追踪和动态监管系统(简称混凝土质量监管系统)逐步在广州进行推广使用,有效促进了预拌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2011年印发的《广州市混凝土质量追踪和动态监管系统的通知》(5年有效期),将混凝土质量监管系统在全市全面推进使用。据悉,该系统将广州市全市范围内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预拌混凝土的建设工程,相应工程质量检测,全部纳入进行统一管理。根据文件要求,全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检测机构把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检测环节有关质量信息录入混凝土质量监管系统的工作。具体措施: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及时准确地将有关质量信息录入混凝土质量监管系统,并在运送混凝土到工程使用时将在系统上打印的《混凝土生产质量信息登记回执》提交给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应当及时准确地向混凝土质量监管系统录入预拌混凝土使用相关质量信息,以及《工程质量监理报告》等监理工作信息。没有委托监理单位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及时准确地向混凝土质量监管系统录入使用预拌混凝土的相关质量信息;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及时准确地向混凝土质量监管系统录入预拌混凝土试件、预拌混凝土实体质量检测信息,出具检测报告及附具《混凝土检测质量信息登记回执》;施工企业将《混凝土生产质量信息登记回执》《混凝土检测质量信息登记回执》放入工程验收档案资料。李胜文告诉记者,目前,混凝土行业还存在选择性上传检测数据,影响了监控的准确性和出现质量问题倒查不了等问题,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机构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信息化监管系统的技术升级,将进一步提高上传数据的及时性、精准性,杜绝瞒报、虚假数据上传,确保混凝土质量。

  转型升级,谋求行业发展新方向

  谋求行业的发展,必然要先做到未雨绸缪。对于未来广州混凝土行业的发展规划,李胜文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对信息化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杜绝虚假数据,确保数据真实,这是确保混凝土质量的关键。混凝土作为推动建筑行业发展的基础性环节,原材料尤为关键,要确保混凝土原材料质量以及行业的长远发展,一是要建立统一的采购平台。今年4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提出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5月份,广州混凝土行业协会与平安城科在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广州市散装水泥办公室的见证下,签署了《广州砼材共建服务平台合作协议》,为广州混凝土行业开启产业互联网新时代,这将为行业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原材料供应也要跟上。但由于天然砂资源数量有限,需要寻找可替代的新材料,目前政府正大力推广使用机制砂,通过小组调研、专家考察,试配出高质量的机制砂,然后推广使用才能解决原材料跟不上的问题。据了解,今年515日,为应对广东省庞大的建筑市场,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发展需要,粤建绿色与装配式发展协会机制砂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座谈会在琶洲举行。三是混凝土企业的绿色化生产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由于混凝土行业的特殊性,在生产过程中的高耗能、重污染与绿色发展是相悖的,促使行业企业需要转型升级向绿色环保化发展。去年,广州混凝土行业协会根据市政府有关要求,组织全市各建筑工地、各搅拌站都安装扬尘噪音实时监测仪,并把有关数据上传至市环保局,还专门委托广州粤建三和软件有限公司,在协会也安装了扬尘噪音实时监测平台,对建筑工地、企业随时检查、监督。今年年初,广州混凝土行业协会和广州粤建三和软件有限公司又对平台进行了升级,监测效果更佳。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