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践


发布于2022-01-27
作者:王志强  聂策明  邓恺坚  李青霞  朱新鹏
 

0 引言

      评标阶段是工程建设项目的重要前期阶段,需要最大程度确保公平公正,以达到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效益,推进建筑市场有序健康发展的效果[1]。然而,在传统模式中的评标管理,信息缺少公开透明度,加上监管力度无法加强,评标的工作过程中出现的腐败现象难以消除。本文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实现了对评标数据的去中心化存储和管理,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1 研究背景

      一直以来,评标工作都是建筑项目招标工作的核心环节,紧密联系着工程质量及建筑投资者的收益。目前,建筑行业的评标过程仍然存在着暗箱操作、违规篡改数据等弊端。例如,在建筑工程项目的招评标过程中,一些没有资质的个人,或者资质较低的单位,为了提高招评标中的中标几率,会通过挂靠多家资质较高施工企业的方法参与评标,并且做出多份不同或者雷同的评标书,以不同施工企业的名义来评标,以获得承揽工程的任务[2]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加强评标过程中的全方位监督,提高交易透明度,增强评标信息流畅度[3],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评标管理系统应运而生。区块链技术所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宽泛,主要学科包含网络通信、数据加密、共识机制、安全机制、数据储存、密码学等等[4]
      从本质上讲,区块链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集体维护、时序数据等特点,在分布式网络中实现去中心化的点对点交易,并且无需节点信任[5],利用区块链技术的这些特征,将整个评标过程的节点数据上传到区块链。在多方共识的机制下,监控评标系列活动,规范投标保证金的退还,记录履约信息等整个过程进行共同跟踪和监督,真正实现公开招标、透明招标。
 

2 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技术架构

      区块链采用了分布式存储的技术,这样不存在中心化的数据库,人为的干预也将不起作用,写入区块链中的数据将具有很高的可靠性[6]。对比传统的评标管理系统,区块链技术大大提高了信息流通过程的透明性,排除评标信息被其它途径干扰,实现了评标过程的公平、公开、公正,确保了评标结果的真实性以及威信性。
      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分为了用户层、应用层、数据层等,利用分层数据,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奠基,通过智能合约运行环境,可实现对账区块内交易数据的溯源[7]。用户通过应用层即可对多方评标的实时结果以及中标记录进行过程回溯。图1为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的技术架构图:
图1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总体技术架构图
Fig.1 Overall technical architecture of bid evaluation management system based on blockchain

3 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实现

3.1传统电子评标管理系统的弊端

      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评标管理系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电子评标系统的使用的确更加环保,节约了大量的纸张和复印费用,和现今推行的无纸化办公不谋而合[8],降低了评标过程的成本以及不必要的麻烦。但是,传统的电子评标管理系统仍具有以下弊端:
  1. 传统的电子评标系统将数据储存在数据库,传统型数据库较容易直接造访,人为地去修改评标数据,是相对简单的,而想要追究此类问题,传统的电子评标系统也很难留存有效、被认可的证据。
  2. 无法打破多方监管信息壁垒。传统电子评标数据流通于招标方、投标方、评标方之间,由于信息传输过程较长,不能确保三方信息的实时共享,信息做不到真正的公开透明,监管单位无法对评标过程全生命周期跟踪监管。

3.2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的具体实现方式

      区块链最大的特点就是防篡改,当用户新建或修改文件后,此文件就会生成新的哈希值,系统再加时间戳及签名后再发布至链路上,这个文件无论是谁也无法对它再做修改,因为一旦有修改便是一个新的文件[9]。这极大地提高了数据的真实性,因此,本系统将招标数据、投标数据、评标数据都实时存储于区块链网络上。
      整个系统具体实现方式为:
      (1)接收招标数据以及各方投标数据,并将接收数据发送至区块链网络。
      (2)评标小组进行评标管理,评标记录全过程实时上传到区块链系统,整个投标过程数据透明公开。
      (3)投标人可实时查看中标结果,中标数据发送到区块链网络,保证结果真实、可靠。
      (4)监管单位对评标过程数据、及其中标结果进行多方监管,确保评标全过程公开、公正、公平。
       图2为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的业务流程图:
图2 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的业务流程图
Fig.2 Business flow chart of bid evaluation management system based on blockchain

3.3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的优点

      (1)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结构。使用了分布式核算和存储的去中心化结构,任意节点的数据块由整个系统中具有维护功能的节点来共同维护。这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和扩展性,有效提升评标信息的实时传递效率。
      (2)评标记录全过程可追溯。评标全过程和内容都不可篡改,区块信息的每个节点都能回溯过去的所有评标数据,即使信息被人为干扰,可以根据留存的区块链信息追究其责任。
      (3)数据不篡改,真实可靠。招标、评标等数据一旦被写入区块中,就不能更改撤销。这极大地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实现整个招投标过程数据的公开透明。
      (4)数据共享,打破监管壁垒。结合区块链技术,实时将招评标数据上链并推送各方主体,实时数据共享,多方参与监督,及时掌握招评标第一手情况。监管不再受限,加强多方监管效果。
 

4 系统应用效果

      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结合了目前建筑行业的评标管理的现状以及深入分析,经过一系列严谨、高效的研发过程,现已上线并投入使用。
      系统页面如图3至图4所示:
图 3 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评标记录链上数据页面
Fig.3 Bid evaluation management system based on blockchain, data page of bid evaluation record chain
 
      用户在综合平台进行评标操作,评标数据将同步上链到区块链服务器,多方单位可区块链平台上实时查看招标信息,区块哈希为唯一数据对接,杜绝真实数据被篡改的可能性。
图 4 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中标记录链上数据页面
Fig.4 Mass concrete temperature monitoring system based on blockchain, warning information page on the chain
     
      中标信息实时上链到区块链服务器,信息真实可信,信息源可及时追溯,如有纠纷,可从区块链平台溯源信息,进行取证查证。

5 结语

      区块链对全球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逐渐扩大,我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在政策、产业和技术等方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10]。本文论述的基于区块链的评标管理系统,将招评标过程中的信息进行共享以及透明化,链上数据保证中标结果数的真实性,有助于解决评标过程溯源、企业招标纠纷等问题,实现了真正公开招标、公平招标。该系统有效促进了建筑行业招评标的诚信管理以及全程监控,使建筑行业利益达到了最大化,该系统是在建筑行业探索崭新发展方向,及在区块链应用上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
 

参考文献

  1. 黄碧娟. 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在招标评标阶段造价控制的分析及对策研究[J]. 建材与装饰,2019(9):143-144.
  2. 孟丽,吴真真,赵肖肖. 浅谈建筑工程招投标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江西建材,2019(9):224-225.
  3. 孙善勇,张玉清. 区块链技术[J].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20,41(2):81-84.
  4. 邓亮,邵宝文. 区块链技术现状与展望[J]. 黑龙江科学, 2020,11(6):148-149.
  5. 符太素. 电子招投标系统在建筑工程招标投标中的应用[J]. 建材与装饰, 2018(11):194-195.
  6. 吴登峰. 区块链+大数据应用[J]. 区域治理, 2018(5):119.
  7. 章洪波,冯惠新. 基于联盟区块链的商品全流程溯源方法研究[J]. 现代信息科技, 2020.4(1):165-167.
  8. 李虹霞,白凤霞. 电子开评标系统在工程招投标项目中的应用之我见[J]. 建材与装饰, 2017(48):190-191.
  9. 常汉杰,付赛红,石志明. 浅谈区块链对于文件存储系统的变革[J]. 计算机时代, 2019(3):105-108.
  10. 《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研究报告(2018)》. 回望2018年中国区块链的发展[J]. 软件和集成电路, 2019(1):76-96.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