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工程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于2019-09-30


智慧住建·智慧建造·智慧检测


2019年度工程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互联网时代,数字化催生着各个行业的变革与创新,建筑行业也不例外,“智慧住建·智慧建造·智慧检测”被认为是解决建筑行业低效率、高污染、高能耗的有效途径。由中国测绘学会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和鉴定协会指导,广州市建设工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化行业协会主办,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广州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华为技术和中国电信联合承办的2019 年度工程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于09月26日-28日在广州珠江宾馆隆重召开,本次大会设立了一个主论坛、两个分论坛及主题观摩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专家及企业代表参加。
 

  会议由广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化协会会长黄俭主持,中国测绘学会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洁、广东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与鉴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伟民出席了此次会议并致辞,中建四局深圳实业董事长王恩伟、广东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志强、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长常乐、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业务部(华南区域)华为云解决方案架构师刘龙,中国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梁永宽、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策明、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韩晓健、广州市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卜继斌、中睿通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5G物联网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检测协会秘书长王超等30余位行业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分别做专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90930182342.jpg
 

       大会以“智慧住建·智慧建造·智慧检测”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建设行业的应用成果,聚焦工业化、信息化和绿色化“三化”融合,推进建筑业数字化的转型。
 

  黄俭会长提出,信息化与建筑业的融合,就是在建造过程中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相关技术,提高建造过程智能化水平,减少人工作业,生产出性能价格比更好、质量更优的建筑产品。我们国家建筑业大而不强,需要辅助手段帮助建筑业大而做强。换句话说,提高建造过程智能化水平,实现少人、经济、安全的建造过程和优质的建造产品,这就是智慧建造,也是强大建筑业的有效途径。以智慧建造为核心,上有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下有检测机构的服务,智慧住建、智慧建造、智慧检测数据贯通、信息共享,以实现智慧建造。
 

500A2380.JPG
 

  李洁秘书长首先谈到近年中国现代化城市的高速发展,及发展路径,已逐步从粗放的发展到更关注城市效率,关注人居,关注自然和谐,朝绿色、低碳、集约的高效智慧城市方向发展。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虽然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李洁秘书长还对本届大会寄语期许:智慧建造是智慧城市不可分割的内容,也是智慧城市的支撑,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大家来共同推动智慧建造的进程,实现多元、健康、共生、安全的产业生态,为产业赋能。
 

500A2413.JPG
 

  马伟民会长就近期发布的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与各建设单位息息相关的部分做了分享,尤其针对《指导意见》中完善管理体制,健全支撑体系,加强监督管理进行了要点解释。
 

500A2442.JPG
 

  王恩伟董事长提出“业务一体化、业才一体化、供应链一体化”的三化理念。实现采购从计划、寻源、合同、履约到结算支付的全过程信息化,实现采购业务与物资管理的闭环管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采购运作成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阳光采购。
 

500A2541.JPG
 

  张志强主任提出集智慧孵化和智慧园区为一体的平台设计思想,按照“顶天立地”目标,进行“设计一步到位、分阶段实施、共建共享共治”总体要求构建平台,聚焦“广泛搜集、专业评价、决策辅助、互联共享”的智慧孵化与智慧园区。
 

500A2643.JPG
 

  华为云解决方案架构师刘龙,以华为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阐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正在改变各行各业,到2025年,将会有更多的企业用上云、用上AI,同时,华为提供云平台,ISV(例如:三和)提供上层工地应用、工地侧设备及系统集成,组成华为云智慧工地解决方案。
 

500A2659.JPG
 

  梁永宽主任以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为主题,指出现行工程风险过分集中在业主手上、风险管理范围覆盖不足、风险过程控制率不高、风险管理激励效应较低、风险管理以事后经济补偿为主。风险管理机制管理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明晰项目风险界限、强化风险控制过程、放大风险管理效应、提高风险整体绩效、配置专业风险机构等手段进行机制创新,并运用智慧工地平台对工程风险进行管理。
 

500A2702.JPG
 

  聂策明总经理以五化的思想诠释了检测行业应如何通过信息化和互联网思维,来高效管理自己的生产经营服务活动。他说,工程检测机构综合管理系统,基于模块化、节点化、流程化、责任化、制度化设计理念,满足检测机构的经营活动,生产管理,协调办公,高效服务的统一管理,实现了检测工作管理的信息化和精细化,全面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
 

500A2720.JPG
 

  下午,广州住建副总工程师卜继斌、中睿通信黄劲安院长等多名专家围绕“智慧建造”进行学术交流。卜继斌就“智慧建造在施工企业的应用”进行演讲,黄劲安以“5G时代下的智慧建设”为主题,指出现代的建设是“5G+物联网+施工管理”的智慧建设。
 

  广东省检测协会秘书长王超、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韩晓健等多名专家围绕“智慧检测”进行学术交流。王超就“工程质量检测AAA级信用机构评价工作”进行演讲。韩晓健以“人工智能技术在的房屋检测中的应用”为主题,指出 凝土结构表面病害识别分类,与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设备相结合可大大提高检测效率。
 

  28日,与会代表专家及技术人员前往参观了广州住建于农讲所的信息化全覆盖示范项目(含无人值守)及中建二局于南沙金茂湾在建五星级酒店工程智慧工地示范项目。
 

1.png
 

2.png
 

3.jpg
 

4.jpg
 

5.jpg
 

6.png
 

  此次会议获得各与会代表高度赞誉,会场引导思考,引领建设工程信息化发展新风向,现场实景实操,加深理解。与会的众多单位,如检测单位、施工企业、住建监管部门,甲方企业都表示收获满满。
 

12.png
 

122.jpg
 

  与会观摩代表在观摩工地留影纪念,2019年工程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