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三和软件荣获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技一等奖!


发布于2021-09-03


  近日,三和软件与广州珠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的课题“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在施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荣获广东省土木学会科技一等奖!


 

  “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在施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是三和软件与珠江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之上,研发出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的建筑施工监控系统--“珠江建设综合项目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珠江建设综合平台”),通过将物联网监测数据、仿真分析数据、资料统计数据等施工管理相关的信息(包括施工资料)等汇集于珠江建设综合平台,实现数据的集成管理与应用,形成一定的数据资产链,对施工现场、施工资料等进行实时的、全过程的集成监控的研究。
 

  随着建筑行业的高速发展,施工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如火如荼。在建筑施工行业,安全质量问题、现场人员管理、建设各方有效协同、资料完整与安全等一直是企业、政府部门监管的重点,然而目前危大工程出现监测不及时、数据不准确、多方管控效率低、资料管理混乱等诸多施工难题。
 

  为此,以深基坑、高支模、大体积混凝土等为代表的危险性较大工程的施工过程监控和多方协同管理,现场人员监管,以竣工验收资料为基础的电子资料规模急剧增加,可视化技术,施工模拟仿真分析等,都倒逼工程项目施工过程的信息化、智能化,尤其是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的、全过程的集成监控需求愈发强烈。
 

  珠江建设综合平台,是一个集“基于区块链的工程资料存证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高支模实时自动监控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体积混凝土温控自动监测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深基坑无人值守自动监控系统”的大型集成监控系统。


 

  通过物联网、区块链、可视化技术在施工管理中的创新应用,将建设工程全过程资料信息上链存证,并确保数据及时、真实、完整;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将施工方重大危险源的监测数据、第三方监测资源等进行互联互通,并确保数据联通真实可靠与联通数据安全有效。保证施工监测的实时有效,解决施工企业自行监控数据可信度低、第三方监测数据应用低效,项目整体数据管理智能监控水平低且碎片化的问题,确保危大工程的安全。
 

  珠江建设在建筑行业加快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转型,以及政府强化工程监管的背景下,通过“珠江建设综合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引入以物联网、区块链、可视化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化技术,与工程施工管控相融合,解决了施工监控不及时、数据不能实时更新、多方协同管控效率低等诸多问题,其在白云湖、JY8等多个项目中实践应用,有效提升了工程管控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水平,令企业在工程管控过程中起到增质提效、节能降本的作用。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