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黑臭水体及污染源多维度巡查监管平台 荣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水利先进实用技术推广证书


发布于2022-02-24

  2021年7月月30日由广州市河涌监测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基于互联网+河长信息管理系统(水陆空一体化河湖黑臭及污染源巡查综合平台)(技术)列入《2021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认定为水利先进实用技术。
2022年1月19日河湖黑臭水体及污染源多维度巡查监管平台获《2021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平台,创新性研发了一套黑臭水体与污染源一体化监控、识别与动态追踪技术;研发一种基于大数据算法的河湖水质(黑臭)预警模型,并以此创新差异化河湖巡查模式;开发一套黑臭水体与污染源全生命周期闭环监管的信息系统。克服了传统方法对河湖水质预测精度不足的问题,创造性的提出和应用基于河湖水质预判的差异化巡河方法。实现高精度的水质预判,填补了国内无水质监测数据河流水质预测的空白。项目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科技成果评估,以王复明院士为代表的评估委员会认定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平台自2017年9月试运行以来,实现了黑臭水体与污染源全生命周期闭环监管实现了系统治水、源头治陆(污),污染源持续削减,河湖治理全面见效 水环境水安全问题明显改善。2019年,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提前一年全部消除黑臭,2020年,13个国、省考水质断面全面达标,助力广州入围首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广州优秀的治水经验被住建部刊报至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坚实保障。
祝贺“河湖黑臭水体及污染源多维度巡查监管平台”,取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水利先进实用技术认定。
  该平台被列入《2021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取得华夏科技奖,是水利部与住建部对三和软件水务信息化研发技术的肯定。未来,三和软件将不断创新,为广州水环境治理方面的伟大实践提供信息化支持,为河湖黑臭水体及污染源多维度巡查监管平台在全国的推广提供有力的支持,为建设“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丽中国提供了坚实保障。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