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政协副主席苏旻:区块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于2021-08-09

6月3日,在2021(第四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的2021全国政务与智慧城市区块链高峰论坛上,娄底市政协副主席、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苏旻以“区块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链城娄底为例”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1_02GicrZN4thUKRFUL3qEJQHLoSWLKg.jpg

分享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娄底区块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背景和路径;二是娄底区块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成果;三是经验分享。

 

 

1

娄底区块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

展背景和路径

 

1.1 娄底区块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展背景

娄底发展区块链产业背景有两个方面,大背景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小背景是娄底的基本情况。

 

国家方面,国家关于区块链方面的应用在2016年国家部委文件里面已经提及,此后陆陆续续抢抓区块链发展,2019年总书记主持政治局会议以后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

 

娄底基本情况方面,一是娄底市产业结构需要改善,我们是一个以煤炭、钢铁、水泥、电力为主的重化工的城市,产业结构非常单一,都属于国家“三去一降”的产业,为了改善产结构,市政府采取了很多办法寻找新的经济。

 

区块链的产生和应用进入到市政府的决策层面,所以我们选择了区块链这样一种新经济赋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智慧经济发展产业,改善产业结构。

 

二是娄底城市亟须重塑。2014年娄底民间融资风险集中爆发,房价下跌,部分企业关门,金融部门谈楼色变,除了国有企业和政府项目能够拿到贷款以外,很多企业和个人贷款基本上拿不到,如何重塑娄底的城市信用体系?如何重塑娄底人的信用体系?区块链的诚信守信正好是不二选择。

 

三是营商环境急需优化。现在经济的竞争不像过去依靠区位优势,靠的是政务环境,政务环境的好和坏决定这个地方经济的发展是否快速,娄底为了快速发展经济就必须要改善政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让市场主体能够充分发挥活力,这一种情况下区块链作为我们不二的选择,是天作之合。

 

1.2 娄底区块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展路径

 

在大小背景的前提下,娄底要发展区块链面临难题,区块链是一个高智力、高资本的行业,娄底经济不发达,又是内陆封闭的四线城市,怎样破解瓶颈?

 

从2016年开始娄底市政协就组织人员到北上广深的院校、企业进行学习,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向市委政府提供了娄底发展区块链的路径,分六个方面:

 

一是开放场景。我们以场景换产业,来到娄底的企业都是在开展主题场景应用工作的企业。

 

二是开放数据。我们规定企业,政府部门的数据,凡是可以开放的一律无条件向企业开放,不能开放的经过批准有条件的向企业开放,通过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来发展和推动产业。

 

三是开放平台,我们从2017年开始构思娄底要建立一个城市级的数据基础信息服务平台,去年我们请浙江大学前来娄底考察,最后商定在娄底成立湖南链城科技有限公司来作为城市级的底层平台搭建方,通过2年努力框架已经搭建好,绝大部分数据已经上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开展各种各样应用场景的实践。

 

四是成立专门的基金,支持、扶持到娄底企业的发展。

 

五是采购项目。为了扶持和支持企业发展,通过政府专项采购给企业进行资金方面的补助。

 

六是做好服务。通过我们的贴心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2

娄底区块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

展成果

 

通过几年努力,娄底区块链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1 园区力不断提升

 

2018年5月挂牌成立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在网上搜索是全国第九家。2020年2月获批湖南省首家省级区块链产业园,这也是全国经过省级部门批准的第一家区块链产业园,同年8月,园区获得了区块链产业园10强园区,今年娄底市入选为十佳城市。

 

2.2 产业逐步完善

出台了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为了发展区块链产业,我们邀请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编写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历时2年多时间,提出了娄底发展区块链目标就是打造区块链双城。

 

一是通过娄底各种各样应用场景,最后形成娄底的区块链智慧城市链城。通过应用场景在娄底的成功实践,支持这些场景走出娄底,使这个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娄底形成区块链产业集聚地,区块链产业城,这就是双城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目标的政策措施。

 

二是设立了专门的产业投资基金,我们是湖南省第一个设立区块链基金的,已经扶持六七家企业,目前成长性都非常好。

 

三是企业主体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娄底区块链产业园进驻的企业并不多,特别是研究型的企业更加少,主要是条件的限制,但是进驻园区的企业发展得都非常好,非常漂亮,在全国各地都有一定的影响力。比如说德方智链,湖南链城科技,已经参与了工信部、科技部、水利部、公安部等等部委项目,承担了江苏省、浙江省全省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在杭州、上海、北京设立了三家分公司,正在组建广州分公司。

 

四是产业孵化器功能逐步完善,我们有专门的展示厅,第一期孵化器园区企业已经全部入驻,二期有部分企业入驻。

 

五是产学研合作取得突破。我们跟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谈了很久关于组建区块链研究中心,我们自己还在致力于数据要素相关理论研究的链城数据研究院,与本地高等院校探讨与企业一起合作创办区块链培养人才。

 

2.3 成果不断增加

 

入驻园区企业里面已经有1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家企业正在申报,目前已经申请发明专利技术30多项,主导编写区块链政务应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应用等编写工作。

 

2.4 目成果明

 

应用项目有些得到了国家部委的肯定,有些在全国进行推广。比如,区块链不动产交易登记平台,通过一年的时间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充分肯定,今年正式发文把娄底市和南京市作为全国试点城市;工商税务区块链登记服务平台为娄底园区累计缴纳近4000万的税收;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这是最早在娄底做的应用场景项目,通过三年努力,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现在正在成都市等周边四个城市进行推广。去年年底进入娄底的杭州链区块链瓦斯检测巡检芯片项目,得到应急管理部的高度重视,有望成为全国的示范项目。

 

2.5 影响力不断

 

国内众多主流媒体给予了肯定和关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人民政协报、新华网、新浪等等一系列媒体都相继报道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情况。

 

举办和参与系列活动。一是宣传娄底欢迎大家来,二是宣传娄底的企业他们在干什么,希望企业能够走出去。2019年5月娄底市作为湖南唯一的代表参加了第二届数博会,并且独立布展。7月与香港中文大学在娄底共同举办了国际大学区块链创新大赛,今年4月17日,在娄底市承办了互联网岳麓峰会区块链论坛,张彦院士等知名学者出席论坛。市政府与链城科技一起在北京承办了公安部第七届政务论坛区块链分论坛等活动。

 

获得了相关部委的关注和肯定。国内顶级的企业和学者到娄底考察、指导、洽谈,有的企业看完以后产生了火花,在娄底落户设立了公司。

 

 

3

经验分享

 

纵观这几年的工作,有4个方面的体会。

 

3.1 领导

 

娄底市对区块链的发展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组长是市长,被业界称为区块链市长。娄底市四大领导对区块链的学习非常重视,每一家中心组都请了著名的专家学者前来讲课,现在娄底从市领导到部门负责人到企业到社会都关注区块链,应用区块链,形成了浓厚的氛围。

 

3.2 专业团队

 

从做区块链那一天开始,就有一个专门的班子,这个班子的人懂区块链,而且热心区块链。班子还组建了区块链群,群里面陈纯院士等国内知名学者在里面,中央和省市有关部委、央企、民企等负责人在里面,经常交流最新信息,探索区块链的发展,对娄底区块链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受益很深。

 

3.3 要素保

 

我们有专门的园区,有专门的产业基金,有专门工作经费,有专门的规划和政策等等,这一系列的东西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东西。

 

3.4 路径适宜

一个地方发展什么,怎么做,路径非常重要,我们是以场景换产业,通过场景换产业解决我们自身的不足。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