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内第三方检验检测发展报告暨企业10强排行榜》(二)


发布于2021-03-12
本章提
 
 
2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数据分析
2.1   行业分析及结论
2.1.1       检验检测机构数量
2.1.2       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
2.1.3       检验检测报告数量
2.1.4       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
2.1.5       各类仪器设备数量
2.1.6       全部仪器设备资产原值
2.1.7       检验检测机构面积
2.2   区域分析及结论
2.3   细分市场分析及结论
 
内 容
 

2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数据分析

2.1   行业分析及结论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规模持续增长,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及检验检测市场规模保持同步增长。截至 2019 年底,我国共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44007 家,同比增长11.4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25.09 亿元,同比增长14.75%;共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5.27 亿份,同比增长23.13%。规模以上(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检验检测机构5975家,占机构总数13.17%;全年营业收入2478.86亿元,占机构总营业收入76.86%;规模效应显著。
2019年检验检测服务业从业人员128.47 万人,同比增长9.40%;共拥有各类仪器设备710.82 万台套,同比增长12.16%;仪器设备资产原值3681.17亿元,同比增长15.20%;检验检测机构面积79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7%。

2.1.1  检验检测机构数量

2013-2019年,我国检验检测机构数量逐年增长,年复合增长率10.0%;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占机构总数比重总体呈增长趋势。
4_y1P0mJnZMaq3DDHwEAahLDDbOEUBLQ.png
5_F2dSHr3DacyLzBh0sWZHibEiaOqOwQ.png

2.1.2  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

2013-2019年,我国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增速一直保持10%以上水平。截至2019年底,全年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达到3225.09 亿元,同比增长14.75%。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占机构总营业收入比重持续稳定增长。
6_cfVsvVFqLHestXdUCFjOibwfjcQBfQ.png
7_F8XlvjZsfFBA9ia48HaBhwMUiaNibw.png
随着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规模的扩大,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不断提升。2019年比2013年占比提高了0.09个百分点。
8_cTQIXJiaskP6YLX19TkwS7G8Kd3y3w.png

2.1.3  检验检测报告数量

随着我国检测市场需求量的增长,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及检验检测报告数量基本保持同步增长。2013-2019年,我国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年复合增长率10.9%。
9_Rw1o1TRsGjiaAicBbu67iakqomu1Gw.png

2.1.4  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

随着检验检测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持续增加,从业人员数量也在持续增长。2013-2019年,从业人员数量年复合增长率8.8%。
10_vl5plnVDI6x7MvwTPGEXXicW7IXWfA.png

2.1.5  各类仪器设备数量

各行业对检验检测的需求不断增长,检验检测机构数量逐年增长,户均仪器设备拥有量也在增长。2013-2019年,各类仪器设备数量年复合增长率13.8%,增速超过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增速。
11_w46ffWooia8FXPnqZbxxJEZE25RzQw.png
12_Qatyq0rKT5JOtFoxyyZm57tfG8yKrw.png

2.1.6  全部仪器设备资产原值

2013-2019年,各类仪器设备数量不断增长,全部仪器设备资产原值也在增长,但是起伏较大。
13_SfW4CRZB810ibDTVE41CCwvEFUYeGQ.png

2.1.7  检验检测机构面积

自2015年检测机构面积不断增长,2015-2019年复合增长率10.3%。
14_5gGTEjoybKDlMuEiccahuibIUAJ7GQ.png
 

2.2   区域分析及结论

2019年,山东省、广东省、江苏省、河南省、浙江省和四川省,在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从业人数、检验检测报告数量四个指标上均位列前十。
上海市与北京市集聚效应明显,除了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以外,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从业人数、检验检测报告数量均在前十。
15_aoAdnianfB9DNUp0K7jLEAeYMbJ7UQ.png
2019年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排在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山东省、广东省、江苏省、河南省、浙江省、河北省、四川省、辽宁省、湖南省、湖北省与云南省(湖北省与云南省数量相同,实际十一省),排位前十的省的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全国总数的一半以上。
16_8OFFzJCicHcwAibmugX8ibAu1dhgNg.png
2019年检验检测机构营收排在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北京市、浙江省、山东省、四川省、湖北省、安徽省和河南省。由于户均营收大,上海市、北京市、安徽省三省份在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营收规模仍进入前十。
18_AU3FOm5jvkQtymdweEdiaTZQib3JnA.png
 
2019年检验检测机构人数排在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河南省、上海市、四川省、河北省、北京市和湖北省,排位前十的省份的检验检测机构人数占全国总人数的近6成。
18_AU3FOm5jvkQtymdweEdiaTZQib3JnA.png
19_7gJqiaseKvukLR5Uksz9hYnXybgMVQ.png
2019年检验检测报告数量排在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浙江省、广东省、北京市、山东省、江苏省、上海市、四川省、河南省、河北省、重庆市和云南省,排位前十的省份的检验检测报告数量占全国总人数的近7成。
20_tayjKnomFfictXb8GVFfR5zXKlibaw.png

2.3   细分市场分析及结论

综合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与营收两项指标,机动车检验、环境监测、建筑材料、建筑工程、食品及食品接触材料均排在前列。
21_UuYqU680Yse6OgQkybiap7oeJQoibg.png
22_PiaqfOCzufaFHiakxtGXpnf0zEqBBA.png
 
(本章完,后续内容见下篇推文)
 
本报告完整提纲展示
 
1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背景及重要性
1.1   检验检测服务业定义及专业领域
1.1.1       行业定义
1.1.2       专业领域分类
1.2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现状及特征
1.3   检测检验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1.3.1面临的发展机遇
1.3.2面临的挑战
2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数据分析
2.1   行业分析及结论
2.1.1       检验检测机构数量
2.1.2       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
2.1.3       检验检测报告数量
2.1.4       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
2.1.5       各类仪器设备数量
2.1.6       全部仪器设备资产原值
2.1.7       检验检测机构面积
2.2   区域分析及结论
2.3   细分市场分析及结论
3     各行业评价指标体系
3.1   发展现状
3.1.1       建筑建材
3.1.2       城市发展
3.1.3       高等院校
3.1.4       现代农业
3.1.5       企业创新
3.2   发展意义
3.3   指标体系构成
3.3.1       建筑建材
3.3.2       城市发展
3.3.3       高等院校
3.3.4       现代农业
3.3.5       企业创新
3.4   评分标准
3.4.1       建筑建材
3.4.2       城市发展
3.4.3       高等院校
3.4.4       现代农业
3.4.5       企业创新
4     检验检测服务企业评价指标体系构成
4.1   指标体系构成要素及意义
4.1.1       基本素质
4.1.2       营运能力
4.1.3       盈利能力
4.1.4       偿债能力
4.1.5       成长能力
4.2   评分标准
4.2.1       基本素质
4.2.2       营运能力
4.2.3       盈利能力
4.2.4       偿债能力
4.2.5       成长能力
5     国内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9
6     国内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2019年榜单
6.1   总榜
6.2   分榜
6.2.1       盈利能力TOP10
6.2.2       建工建材细分市场TOP10
7     总结
8     特别声明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