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九届全国工程质量学术交流会圆满成功


发布于2023-03-16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22年第九届全国工程质量学术交流会于2023年3月10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学术交流会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质量分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研院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主办,广西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试验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工程质量监督或管理部门、检测鉴定单位、保险公司、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就工程质量技术的前沿成果及发展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

  本届学术交流会以“建筑工程质量评价应用创新”为主题展开,并开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和“建筑数字化与古建文旅标准化发展”两个分论坛。业界同仁,聚首南宁,共襄盛举!

  此次交流会的学术委员会专家有建研院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霓、广西建科院副院长李杰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黄小坤、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程绍革、山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嵇飙及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俭等31人。广州筑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广州监督站副站长及总工聂策明也应邀参加本届学术交流会并作报告分享。

  交流会主论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质量分会刘立渠、张狄龙、常乐、吴晓广主持。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俭作为学术委员会专家在主论坛中就《工程检测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作报告分享。

  2020年7月,住建部联合13部委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2021年1月住建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都强调了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了建筑业转型升级及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住建部发布57号令《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提出检测机构应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保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活动全过程可溯源;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建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信息系统,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

  当前检测行业正面临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改造的关键变革期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也是传统产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必由之路。工程检测行业的数字化现状,存在着数字化程度低、数据采集质量差、数据对接难度高、数据利用能力弱等关键问题。三和软件以“实现工程检测实验室活动数字化管理与运维,确保检测结果的正确性和可靠性”为目标,通过搭建“两个产品维度、五类场景实践、四个基础平台、一个技术底座”的组织框架,建立一套新检测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新检测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满足住建部57号令《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要求,统一的集成规范,横向打通企业内部ERP、固定资产管理等系统,实现数据集成和应用集成,纵向对接省级、市、县级各级工程质量监管平台;同时,可以协助工程检测机构实现工程检测行业在生产、经营、服务、资源、体系的全面数字化。

  本届学术交流会围绕“建筑工程质量评价应用创新”的主题,在工程质量检测鉴定、工程质量评价、工程质量保险、数字协同技术等方面进行成果分享与深入交流。业界同仁齐众心、汇众力、集众智为推动建筑工程高质量发展、检测监测业务数字化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本届学术交流会在专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